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到底有多好?我们来看看九年义务教育课本怎么说?

2019年04月19日 14:20  点击:[]

硒的防癌抗癌作用已经被编入初三《化学》教科书

初三《化学》教科书指出:硒的化学元素是Se,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四周期VI A族,是一种非金属;另外硒元素是最有效的抑癌剂,素有防癌之王的美誉。

高等医药院校教科书的阐述:“迄今大量的资料表明,硒有防癌、抗癌作用,其抗癌作用机制大致可归纳为:

①通过抗氧化作用,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膜的功能与结构。

②硒与致硒剂相互竞争。

③改变细胞代谢,使致癌物对DNA损伤效应减轻。

④抑制细胞内蛋氨酸和蛋白质的合成,降低癌细胞的增殖速度。

⑤硒对前列腺素合成的影响,后者在肿瘤发生或调节中起重要作用。

⑥硒能选择性地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蛋白的合成和DNA复制,从而达到抑癌作用。”

《摘自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微量元素与健康》杨克敌主编》

2018年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T 578.3—2017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第 3 部分规定:成人每天硒平均需要量为50μg,推荐摄入量为60μg,最高摄入量为400μg。

上一条:硒之科普任重道远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