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一文带你认知硒

2019年04月19日 14:25  点击:[]

历史发展

发现人:永斯·雅各布·贝采利乌斯,并把它命名为Selene,希腊语,月亮的意思。所以,硒又被称为“月亮女神”。

硒的分类

硒又分为植物活性硒和无机硒两种。

无机硒一般指亚硒酸钠和硒酸钠,无机硒有较大的毒性,且不易被吸收,不适合人和动物使用。

植物活性硒通过生物转化与氨基酸结合而成,一般以硒蛋氨酸的形式存在,植物活性硒是人类和动物允许使用的硒源。

硒的分布

在“世界硒都”——恩施,这种硒资源相对丰富和集中,属于高硒区。

恩施州各县市拥有着丰富的硒资源。

地质探明硒矿床处于恩施市新塘乡双河向斜北西翼的中段,主矿床呈板块状结构。

核心矿区范围长6千米,宽1.5千米,面积0.88平方公里,含硒量均值3637.5mg/kg,含硒品位为230-6300mg/kg,硒矿储量达50多亿吨,探明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硒金属(工业纯硒)45.699吨,渔塘坝岩石中硒的含量最高达6300mg/kg,是国外已发现最高含硒岩石的11倍,改写了 “硒不能形成独立工业矿床”的学术界论断。

恩施市新塘乡双河渔塘坝的硒矿成为迄今为止“世界罕见和唯一独立工业硒矿床”所在地,填补了全球无独立硒矿床的空白。

除了恩施,其他地区也有不等量的硒分布。

硒的作用

①. 硒有抗癌作用。人体缺硒易患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肾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宫颈癌、白血病等。

②. 硒有抗氧化作用。硒是最好的抗衰老物质,如果人体缺少了硒就会“不再年轻”, 会导致未老先衰。

③. 硒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缺硒使人体的免疫能力下降。

④. 硒有拮抗有害重金属的作用。缺硒易引发铅、砷、镉等重金属中毒症状。

⑤. 硒能够调节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K的吸收与利用。缺硒能引发近视、白内障、视网膜病、眼底疾病、老年黄斑变性等疾病。

⑥. 硒有调节蛋白质的合成的功能。缺硒能引发蛋白质能量缺乏性营养不良,染色体损害等。

⑦. 硒能够增强生殖功能。缺硒能引发射精受阻,精子活力低下、发生畸形,受胎率降低,子宫炎发病率升高等等症状。

⑧. 硒是肌肉的功能的重要成分,缺硒会使骨骼肌萎缩和呈灰白色条纹,发生心肌受损,心肌细胞致密性变化,脂质增多,钙质沉积,导致疾病发生。

生活在高污染地区的居民,生活在贫硒地区的居民,更需要补充硒。

由于人体内硒不存在长期贮藏硒的器官,机体所需的硒应该不断从饮食中得到足够量的硒,硒浓度的平衡对许多器官、组织的生理功能有着重要的保护作用和促进作用。

科学补硒

中国营养学会1998年10月修订的“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已将硒列为15种每日膳食营养素之一,提出一个成年人每天对硒的适宜摄入量是50-250微克。

“药补不如食补”是中国老百姓的传统认识。

普通面粉、大麦、鱼、虾、海藻、动物肝、动物肾、大蒜、葱头、芦笋、胡萝卜等都含有硒。需要指出的是,食物中含硒量高,并不等于人对其吸收就高。

一般而言,人类对有机硒的利用率较高,可以达到70%以上,因此正确的补硒方式是,多吃强化补充有机硒的食品,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A、C、E的食品促进硒的吸收。

硒在人体内无法合成,所以要满足人体对硒的需求,就需要每天补充硒。

按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人体膳食中每日最低需求量为40微克硒,而营养补充在50--250微克硒为宜。

硒的缺乏与过量

当硒缺乏的时候,就很容易导致人体免疫能力下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四十多种疾病都与人体缺硒有关,如癌症、心血管病、肝病、白内障、胰脏疾病、糖尿病、生殖系统疾病等症状。

缺硒是发生克山病的重要原因,缺硒也被认为是发生大骨节病的重要原因。

过量的硒可引起中毒。

表现为头发变干变脆、已易脱落,指甲变脆、有白斑及纵纹、易脱落,皮肤损伤及神经系统异常,严重者死亡。

国际学术

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14th International Meeting on Trace Elements in Man and Animals,简称TEMA14)于2011年9月19日至9月24日在湖北省恩施市举行。

大会主题是“相聚中国硒都,探讨微量元素”。

这是TE [12] MA国际学术委员会首次在欧美以外的国家召开,也是中国县级城市首次代表亚洲国家承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

在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简称TEMA14大会)·仙居恩施国际硒资源开发利用研讨会上,当恩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平江从TEMA学术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mary L'abbe女士手中接过“世界硒都”匾牌。

由TEMA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mary L'abbe女士以及TEMA14大会执行主席、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雷新根先生亲笔签名授发了“世界硒都”荣誉证书。

上一条:硒之科普任重道远
下一条:硒到底有多好?我们来看看九年义务教育课本怎么说?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