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之科普任重道远

2019年04月21日 15:00  点击:[]

1973年,WHO和国际营养组织确认硒为人和动物体内必须的微量元素。硒的功效被逐步认识,硒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被认可。

如今,我国各个地区硒产业建设方兴未艾,以硒产业为主要支撑的特色产业增长极如火如荼。

赵其国院士告诉我们:

第一、硒之科普任重道远

硒之科普这几年,尽管大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现状依然不尽如人意。仍有许多人不了解硒,还有许多人却身在硒中不知硒。对硒资源的现状、特点、作用以及如何将其打造成一个健康产业知之甚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像人类对于世界的探索无法遍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一样,我们的硒科普想要从星星之火演变成燎原之势,路还很长。我们要继续高举“世界硒都”的生命火种,传遍大江南北。

第二、硒之科普不能不懂装懂

什么叫做硒?硒对人体有哪些好处?我们应该如何科学补硒?科普是最有效的途经。

科普,首先要科学。也就是说,对硒的说法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不能信口开河、胡编乱造,否则害己、害硒。中国有句古话:“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这是第一个层次。

科普做好了,要让人们成为第二层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变灌输式的硒科普为人们想要去了解硒,乐于去了解硒,我们的科普宣传就做到位了。

第三、硒之科普要聚焦

硒像一颗原子弹,量很小很小,作用和威慑力却很大很大。硒对癌症、心血管、糖尿病乃至抗衰老、增强机体免疫力等,都有非常神奇的效果。

但,我们能说,硒能包治百病吗?那世界上的医院估计都得关门,医生都得失业。感冒了,吃硒片;痛风了,吃硒片;患了糖尿病,还是吃硒片。那神秘复杂的生命科学和医学都将成为世界上最简单的科学了。健康、大健康也就比1+1=2都简单了。

我希望如此,但永远不可能实现。因此,硒的作用与功效还是要集中聚焦在硒的主要功能上,并且要有临床案例,要有学理证明,方能证明硒之功效。当然,除了我们广大的硒喇叭去做硒科普,还需要孜孜以求的硒科研工作者去做硒研究。

第四、硒之科普要进机关大院

硒的科普虽然开展得红红火火,效果也很明显。但细细想来,硒科普不能仅仅停留在普通大众中,还要进政府机关、大型企业、大专院校等。

这些人群既是实实在在的消费者,也是社会中的关键少数。他们一方面承载着硒产业、硒科普发展的战略希望,另一方面,也有着自身的健康诉求。所以,我们应该团结他们一起来了解硒,认知硒,重视硒,宣传硒。

让我们的世界因硒而健康,因硒而富有,因硒而活得更精彩!

上一条:《硒科普52问》——1.硒是什么?谁发现的?
下一条:硒到底有多好?我们来看看九年义务教育课本怎么说?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