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科普52问》——3.恩施地方性硒中毒是怎么回事?

2019年05月17日 23:52  点击:[]

综合众多研究资料显示,恩施发生在20世纪50~60年代的地方性硒中毒主要是食用物富含无机硒造成的。

在恩施双河渔塘坝(即现在世界上唯一的沉积型独立硒矿床所在地),由于当时大伐树木用于大办钢铁,当地居民生活用燃料多以当地的煤矸石(即硒矿石)为主,按当地习俗,玉米、腊肉等生活物资的干燥是采用含硒石煤进行烘炕,无机硒直接挥发并附着到玉米、腊肉之上,故食用无机硒过量,产生无机硒中毒。

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已对无机硒作了明确的规定。无机硒通过在生物体转化后形成的大分子有机硒是安全的。目前,没有发现任何有机硒中毒的现象。

当然,人体补硒量应科学合理,参照相关权威部门发布的补硒标准量。

上一条:《硒科普52问》——4.什么是单质硒?什么是纳米硒?
下一条:《硒科普52问》——2.恩施州的硒是哪年发现的?是谁发现的?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