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故事》——15.每天硒最好在60-250微克(二)

2020年05月11日 11:04 尹雪斌 点击:[]

硒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摄入适量能够有助于人体健康,过低、过高都不利于健康保护。目前,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适宜摄入范围是每天60-250微克硒。这个范围是怎么来的呢?

上限值250微克,是来源于我国科学家恩施“硒中毒”的研究。因为杨光圻教授通过在恩施州系统调查,发现800微克的每日硒摄入量,是一个硒中毒的界限值。即:超过这一数值,可能发生硒中毒;低于这一数值时,通常不发生硒中毒。

按照对人体健康充分保护的原则,一般采用“界限值/3.3”,作为适宜摄入量的上限。800除以3.3,为242,实践中采用了整数250微克。这就是硒适宜摄入量上限值的来历了。

(作者系国硒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

上一条:《硒故事》——16.每天硒最好在60-250微克(三)
下一条:《硒故事》——14.每天硒最好在60-250微克(一)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