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产业

2020年11月30日 09:31  点击:[]

硒产业是以硒为核心要素,以“硒+X”为发展模式,使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新型战略产业。具体而言,是以富硒农业为基础,以富硒食品药品等产业化开发为支撑,以富硒康养、旅游业为延伸,实现多产业跨界融合,从而降低成本、推动产业升级、发挥综合叠加效应。

(一)“硒+X”是硒产业发展理念上的重构

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必须转变硒产业发展的思维方式,即以硒元素为主体,以其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贸易、流通、旅游、金融、信息、健康、科技等为载体,将硒元素作为构成产品价格的核心要素,突出硒元素的重要作用和功能,同时严格执行质量控制和规范化生产,形成一种“硒+X”产业发展理念。

(二)“硒+X”是硒产业结构体系上的重构

从政策结构层面分析, 国家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战略,全面健康工作重点从治病转向防病,催生了对大健康产品消费的增长,硒产业既属于大健康产业,又属于综合性经济产业“硒+X”理念的提出,打破了传统三层次产业结构划分方式,将硒产业作为一个既跨界融合、又相对独立的新兴产业体系,也顺应了国际社会已经模糊三层次产业结构分类的时代潮流。

(三)“硒+X”是精准扶贫方式上的重构

“硒+X”是以健康为价值取向的中高端供给,与传统产品相比,富硒产品具备更高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能够更直接地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同时,按照“硒+X”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多板块推进“硒+农业”“硒+工业”“硒+旅游”等的发展,必将带来更多的财政投人、项目建设、融资政策,撬动全社会资金尤其是外来资金投向硒产业,可以有效促进社会就业,增加农民收人,实现农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上一条:《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标准
下一条:《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平台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