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湖北省农科院郑威研究员作《硒学导论》第十讲:《硒产业发展的方向与对策》

2019年12月03日 17:46 李康乐 点击:[]

12月2日,湖北省农科院、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郑威研究员在武汉轻工大学为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本次授课主题为《硒产业发展的方向与对策》,国硒中心部分成员前来听课。

郑威研究员从硒产业发展的方向、应对硒产业发展采取的措施、我们的研究与技术三个方面为学生详细讲解。从硒产业发展的方向出发,郑威研究员介绍了国家形势、硒的研究、硒源、硒产品、硒领域、标准、检测、产业等的发展方向,指出目前硒产业发展应该从产业在前、研究滞后、产业缺乏技术支撑的现状转变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发展,从而支撑整个产业发展。硒的研究应该更多的侧重于作物富硒品种的选育及硒高效基因的发掘及应用,硒在土壤中的形态及运移规律、影响因素,硒的环境和生态效应,提高土壤硒的有效性,农产品中硒的形态分析,土壤硒与农产品中硒含量的相关性,优质安全硒源的研发及外源硒的标准化使用技术,富硒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技术,硒在作物体内的运移规律及调控,畜禽及水产品富硒基础研究和达标规范化生产技术等十大方向。

在硒产业发展采取的措施这一章节,郑威研究员以扁鹊三兄弟的故事为例,告诉我们要重视治未病以及硒在人体慢性病防治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全国各地要齐心协力推进硒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要践行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适度规模化的行业要求,建立技术体系,促进硒产业做大做强;要积极推动科学补硒公益活动,提高全民对硒的正确认知。

目前,郑威研究员的团队正在进行富硒微生物的筛选、生物有机硒制剂及富硒产品的研发。

上一条: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委员会一届三次会员代表会议暨中国硒产业(S20)峰会筹备会举行
下一条:程水源受邀参加第669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暨中国科学院70周年学术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