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转自中国食品安全报)用硒文化助力新时代中国大健康建设 ——硒文化建设的思考与探索

2020年01月03日 10:27 程水源 李康乐 点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战略,全民健康工作重点从治病转向防病。

硒是人体所必须的14种微量元素之一,已被中国营养学会列为15种每日膳食的营养元素之一。虽然硒对身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广大人民群众对硒的认知度仍有待提高。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在理论上对涉硒基础性问题进行探索,在实践上对硒形态、硒代谢、硒的功能、科学补硒等领域进行探究,培养人民群众对硒的正确认知,加快硒文化建设,责无旁贷,正当其时。

硒文化支撑硒产业

文化与经济互为依存关系,文化赋予经济人文内涵,经济为文化提供物质载体。硒产业是精准扶贫的抓手,是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是农民增收的渠道,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佳途径之一。农耕文化、科技文化、绿色文化、健康文化是它的底色。

硒文化是农耕文化。硒产品大部分是农产品,以农耕文化为引导,依托富硒土地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富硒产业,生产天然富硒产品,结合开展乡村旅游和田园体验,传承传统农业的优秀文化基因。

硒文化是科技文化。硒元素的发现与认知、硒生理功能的验证、硒产品的开发、从无到有的科技理念,用科技瓶颈的突破和成果的转化来改变人民的生产生活,形成硒科技文化的独特景观。

硒文化是绿色文化。硒产业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天然富硒资源,切实转变产业发展理念,不走开矿土提炼无机硒的老路,顺应自然规律,从大自然中获得呵护人类健康的生物有机硒,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产业永续发展。

硒文化是健康文化。以健康文化为引导,积极探索硒与人体健康关系,发现不同硒应用与硒产品的健康价值,形成硒健康文化环境,着力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健康资本。

硒文化是硒产业的灵魂。如今全国上下正全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以硒文化为引导,立足资源特色、产业基础、发展环境等要素实际,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着力解决硒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以硒产业为代表的健康产业均衡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硒文化成就硒品牌

硒品牌以硒文化为核心内涵,是社会大众对硒的认同感,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追求健康的价值观、意义符,对产业发展来说是软实力、竞争力。

当前,全国硒资源较为丰富的地方,都在大力推进“硒+X”产业体系建设,把富硒产业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战略,作为特色开发、绿色繁荣的新兴战略产业,硒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热潮和强劲势头,全国各地涉硒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打造硒品牌就是让你的企业和产品与众不同,形成核心竞争力。依托富硒资源,以建立富硒农产品核心基地为基础,以培育壮大富硒龙头企业为重点,以研发富硒功能产品为突破口,各富硒地区大力实施富硒品牌战略,恩施富硒茶、桃园富硒香米、丰城富硒茶油、开阳富硒枇杷……一大批富硒产品品牌风姿初现,初步探索出以区域公有品牌为抓手和企业自主品牌为拳头的富硒农产品品牌建设路径。

品牌不仅是一种符号,还是一种文化象征,一种生态价值理念,更是品质优异的体现。创建富硒品牌是提高硒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硒资源较为丰富地区实现价值链提升的有效途径。

硒文化通过品牌进行多方位的渗透,将其影响力扩展到整个硒产业领域,对内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对外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产业助推品牌,品牌丰富文化,可以看到湖北、湖南、陕西、江西、广西、青海、重庆等地随着广大群众和缺硒地区人群对硒与人体健康独特功能的认识深入,富硒产品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硒资源开发利用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潮,富硒农业产业发展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硒产业将成为发展经济、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佳途径之一,也是具有地方特色、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朝阳经济产业。

硒文化引领大健康

作为一种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微量元素,硒在人体内的含量与及其生理学作用与几种典型的慢性疾病呈现明显的U型关联,且在人体内无法自主合成,只能依靠日常膳食营养来补充,“硒”当仁不让的成为21世纪的市场主体元素。在全社会营造正确认知硒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的氛围是打造硒文化的前提。

要正确告知人民群众硒是健康要素,缺硒达到一定量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当有人对硒存在错误认知的情况下及时纠正,提出定量补硒的好处和避免不当食用硒;要善于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硒科普,在全社会形成对硒的正确认知。

截至目前,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已经走过5年历程,在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举行大中型科普活动6000余场,200多个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全国各科普执行单位组织小型科普活动15万场次,直接影响超过200万个家庭,影响高达6亿人次。恩施州政府受邀参加在瑞典召开的硒发现200周年纪念大会,向世界人民展示着“中国硒”的魅力,更多世界硒领域顶尖专家来中国交流取经,让我国的硒文化影响到世界范围。

作为大健康产业中重要的一环,在硒产业发展的一定程度之上赋予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将科学补硒、持续补硒作为一种切实可行的健康生活方式加以大力推广,是提升硒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是重中之重。

发展硒产业,是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以硒产业发展为基础,以硒品牌打造为引领,以硒知识科普为立足点,以促进人类健康为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以健康为底色的硒文化应有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

上一条: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在武汉轻工大学成立
下一条:喜讯!国硒中心第二代富硒竹盐产品成功交付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