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故事》——26.那些为硒科学做出贡献的人们

2020年06月01日 11:47 尹雪斌 点击:[]

硒能够今天服务于人们的健康,得益于近两百年来众多的科学家群体的不懈研究。从硒的发现者,瑞典化学家永斯·雅各布·贝采利乌斯(1779—1848)。到发现硒对动物有营养价值的德国科学家施瓦茨。再到证实谷胱甘肽过氧化酶含硒的美国Rotruek 和Flohe两个研究小组。全球数以百计的研究小组在不同方面、从不同角度开展的研究工作,促进了人们对硒的认识。

现在,活跃在国际上,专注或涉及硒研究的小组多达上百个,分布在超过三十个国家和地区。代表性的有来自美国农业部加州服务中心的Gary Banuelos,他在过去数十年始终大力推动生物营养强化策略来解决全球性“隐性饥饿”问题。目前,他还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客座教授,每年来访开展合作交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Terry教授,作为国际环境硒研究的杰出代表,不单为硒科技发展作出贡献,还培育了多位华人科学家,包括国际硒学会的主要发起人林治庆博士。硒蛋白-P的发现者Burk教授,还和他的搭档杨建国教授,实现了对硒蛋白-P的提取纯化。来自英国洛桑实验站的Grath教授在非洲的营养干预方面作出了贡献,他与Burk教授一道被授予国际硒研究学会的荣誉会士。前文述及的还有杨光圻、于树玉、夏弈明等,以及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疾控、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等一大批中国的科研小组也为硒科技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系国硒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

上一条:《硒故事》——27.中国科大:硒研究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
下一条:《硒故事》——25.国际硒研究学会:硒科学之家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