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程水源受邀参加堇叶碎米荠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示范基地揭牌

2024年01月25日 14:27 程威特 点击:[]

1月22日,由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恩施市政府指导,恩施市龙凤镇政府、恩施德源硒材料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堇叶碎米荠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示范基地揭牌暨世界硒都三张名片微展厅全国百馆在恩施市举行。

国硒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程水源,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田真明,恩施州农科院院长沈艳芬,恩施市政府党组成员、恩施大峡谷风景管理区主任马开友,恩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贤勇,恩施市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查忠权,恩施市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党组书记石云,龙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滔,恩施德源硒材料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储震、副总裁丛欣,湖北省硒产业协会秘书长姜俊等参加活动,并为基地揭牌。

程水源受邀为活动致辞。他表示,资源保护要保护其存在、保持其稳定、保持其繁衍,让恩施富硒资源成为禀赋。同时要在资源改良与创新中优化进步,在资源开发与应用中提高利用,在资源创新与效益中造福人类。超聚硒堇叶碎米荠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瑰宝,直接或间接让硒产业、硒产品服务大众,并把产业提档升级变成了现实。三张硒名片微展厅是硒科普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是产业发展的展示窗口,积极融入恩施“两山示范区”的发展实践,世界硒都微展厅全国百馆必将推动硒科普和硒产业走入寻常百姓家。

马开友表示,恩施市拥有全球唯一探明的“独立硒矿床”、全球最大的天然富硒生物圈、超聚硒植物“恩施堇叶碎米荠”三大世界级资源,被中国地质学会认定为“天然富硒土地”,市域内96%的土壤含硒、86%的土壤富硒。截止2022年,全市硒产业总产值突破180亿元,规上涉硒企业达60家,富硒基地50万亩,已基本形成以硒产品精深加工为基础,硒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开发为重点,原料、研发、检测等为配套的产业体系。同时,富硒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也极为有力地推进了流域综合治理和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

储震介绍了“恩施堇叶碎米荠种质资源介绍及品种特色展示区、超聚有机硒碎米荠新品种研究及种源储存区、堇叶碎米荠精深加工及富有机硒产品示范区、以及堇叶碎米荠高质量农业及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示范区”四大堇叶碎米荠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示范基地。他表示,《恩施州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提出,要提升富硒产业层次,加快硒蛋白产业化进程,推进堇叶碎米荠产业化。四大基地也将努力建设成为以“硒”为乡村振兴特色抓手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链接产业上下游和“硒+X”产业集群发展,统筹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成为含金量十足的支柱性产业,积极打造成为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我省水河小流域治理试点样板。

活动现场举行了基地授牌仪式,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国硒中心、州农科院分别授予基地“全国硒公益科普健康教育基地”“植物富有机硒形态研究与监测实验中心”“富硒农作物研发中心”牌匾。

微展厅以展板、标本、视频、科普、体验、产品展示等形式,通过硒矿石照片、堇叶碎米荠标本、堇叶碎米荠种子、恩施特色富硒中药材、富有机硒食品原料等实物展示,集中宣传恩施富硒产业资源优势、硒精深加工产品及农特产品、硒康养等内容,并与全国社区参观者互动,结合国硒中心博士团队科普短视频、科普宣传单页等活动组织,全方面介绍恩施硒资源、硒标准、硒检测、硒科创高地的“世界硒都”金字招牌,让恩施富硒产品走出恩施,走向全国。

据悉,自2020年由德源牵头对恩施特色超聚硒堇叶碎米荠新食品原料申报并获国家卫健委批准成为了全新的食品原料。至今,德源已完成集堇叶碎米荠育种育苗,品种筛选,新品杂交,组培快繁,种植示范,品种测试,种源储备及种子储存等为一体的种质资源种植示范综合性基地;并延伸至硒蛋白、硒肽、硒多糖提取转化,硒肥硒饲料生产等,硒科普教育及文旅融合产业闭环,将一产高质量农业与三产硒旅融合直接打通。仅2023年就新授权了中国发明专利6件,全产业链已经授权发明专利近30件。

上一条:国硒中心主任程水源一行赴四川省屏山县考察调研
下一条:欢迎报考2023年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硕士研究生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