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形态

2020年10月26日 22:41 国硒中心 点击:[]

1. 硒的形态指硒元素以不同的同位素组成、不同的电子组态或价态以及不同的分子结构等存在的特定形式,分为物理形态和化学形态。

2. 硒的物理形态指硒元素在食品及药品中的物理状态。例如,溶解态、胶体和颗粒状。

纳米硒:采用纳米技术制备的硒体系,具有高生物活性及低毒性。根据制备方法的不同分为蛋白质类、碳水化合物类、多酚类及其他纳米硒体系;根据外形外貌分为硒纳米球、硒纳米线、硒纳米管等。在食品及药剂治疗领域常采用硒纳米球体系。

3. 硒的化学形态指食品及药品中硒元素以某种离子或分子的形式存在。例如,硒元素的价态、结合态、聚合态及其结构,分为无机硒和有机硒。有机硒具有高生物活性及低毒性,在动物消化道系统易吸收。

(1)无机硒:主要指以无机盐形式存在的硒。例如,硒酸钠、亚硒酸钠。

(2)有机硒:主要指以有机物形式存在的硒。

根据硒结合的有机物分为硒蛋白、硒肽、硒代氨基酸、硒多糖等。


上一条:《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代谢
下一条:《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分布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