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市场

2021年09月14日 13:31  点击:[]

( 一 ) 硒产业的万亿级大市场

我国有70%地区缺硒,因此从全民补硒的角度来讲,我国需要补硒的人群在70%以上,即9.7亿人需要补硒。按照膳食摄入量计算,全民每年需要补硒18835吨。各地富硒农产品产值可观,仅湖北省恩施州的硒产业年产值在500亿以上,陕西安康地区的硒产业年产值在700亿元以上。此外,安徽、广东、福建、陕西、广西、重庆、青海等省区都在大力发展富硒产业。考虑中高端补硒产品和含硒药品的市场份额,我国每年的硒市场份额在10万亿元以上。

( 二) 硒之市场发展历程

硒之食药市场先后经历了硒盐补充剂、富硒农产品补硒和富硒生物制品三个市场发展阶段。

硒盐阶段:硒盐补充剂从1966年开始至今,以亚硒酸钠片为主要剂型。经过十余年的防控试验,中国在1980年正式宣布,硒是控制克山病的有效手段。

富硒农产品阶段: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就逐渐兴起富硒农产品对人体补充硒元素的相关产业发展。湖北恩施在全国率先实施“硒+X”产业发展模式,并推出富硒茶、富硒马铃薯、富硒大米等富硒农产品及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在2011年,由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授予其“世界硒都”称号,与此同时,其他地区也不遗余力创建硒产业与市场品牌。

富硒生物制品阶段:即通过生物技术手段生产富硒生物制品或富硒食品药品原料。目前硒市场已经出现了硒化卡拉胶、富硒酵母、硒蛋白提取物、富硒茶多酚、富硒植物多糖、有机硒胶囊、口服液及饮料等富硒原料或产品。

( 三) 硒之市场未来走向

硒的产品未来将走向三个方向:

一是平价富硒产品,一般以富硒食品为主,主要目的是日常补硒。

二是富硒特膳食品,通过生物技术手段生产的有机硒含量高的食品,如硒蛋白口服液、硒肽口服液,主要用于亚健康调理和相关疾病干预。

三是富硒药品,如富硒氨基酸注射液、富硒免疫球蛋白、富硒抗癌药等,可直接用于临床治疗。富硒药品包括传统药品富硒换代和富硒新药。

上一条:“硒湖论坛”开讲啦~~~
下一条:Selenium and selenoproteins in viral infection with potential relevance to COVID-19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