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汉轻工大学祝振洲教授作《硒学导论》第十一讲:《硒食品加工技术》

2019年12月11日 09:14 李康乐 点击:[]

12月9日,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执行负责人祝振洲教授为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授课,这是该课程本学期的最后一讲。本次授课主题为《硒食品加工技术》,国硒中心部分成员前来听课。

祝振洲教授从硒食品加工技术、硒微生物加工技术、硒蛋白提取、硒多糖提取四个方面重点讲解。他首先从功能农业的概念引入,功能农业就是生产有功能性营养健康效应的农产品,而硒产品大多是农产品,而且硒产业是功能农业的重要抓手之一。

祝振洲教授介绍,自然界中,硒分为有机硒和无机硒两种,天然富硒食品(地源硒富硒产品)是通过在富硒的土壤上种植即可获得,因此种植受到土壤成分的制约;人工转化的富硒食品是利用植物、动物、微生物作为生物转化因子,将人为添加的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使其更易被人体吸收。硒的转化包括植物转化、动物转化、微生物转化。他以微生物转化为例,详细讲解了在微生物通过自身的生物转化将无机硒转化为有机硒的过程。

祝振洲教授分别给学生们介绍了花生、大豆、碎米荠硒蛋白提取的方法。硒蛋白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能够防止脂质氧化和肝坏死,可以调控氧化还原平衡、细胞生长和凋亡、早期胚胎发育等,可以催化还原态谷胱甘肽转变成氧化态谷胱甘肽,维持自由基动态平衡,还可以抗癌。同时,他还介绍了平菇、黑木耳、碎米荠硒多糖的提取。硒多糖是一种兼具硒与多糖双重活性的有机硒化合物,其生物活性要优于多糖和硒,易被人的机体吸收和利用,同时还具备特有的抗癌、抗氧化、抗病毒、降血脂以及提高免疫力作用等多种生物活性,对其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课后,祝振洲教授还与同学们就硒蛋白纯度的测定、《硒学导论》课程的进一步建设展开了讨论,并邀请同学们参加近期国硒中心将举办的学术活动,加深对硒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了解。

上一条:(转自中国发展网)中国硒产业S20峰会成立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下一条:《中国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18)》在第一届中国(贵港)国际富硒功能农业大会暨中国硒产业S20首届会议上首次发表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