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十四五”科技计划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0年01月13日 20:16 何毅 点击:[]

1月12日,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简称国硒中心)“十四五”科技计划论证会在武汉召开。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少阶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治伦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思经研究员、联合国粮安问题高级别专家组指导委员会委员李先德研究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严卫星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郝玉金教授(杰青)、华中农业大学潘思轶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刘烈刚教授、国际硒学会秘书长尹雪斌教授等任专家组组员,对国硒中心提出的“十四五”富硒农产品科技研究发展计划,进行了现场论证。

论证会由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教授主持。侯永清教授充分肯定了国硒中心成立一年来取得的骄人业绩,也表示武汉轻工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国硒中心的发展建设。随后,国硒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水源教授从项目背景及意义、预期目标与成果提交形式、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可行性论证、总体目标时间表、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总体概算等七个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国硒中心“十四五”富硒农产品科技研究发展计划。

专家组围绕该计划进行了激烈讨论,提出了非常中肯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最终形成评议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顶层设计清晰、技术路线科学、实施方案合理、有关条件保障有力,项目实施可助力国家农业产业升级,促进功能食品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实施。

陈萌山总结说,本次论证会着眼“十四五”富硒农产品科技计划,聚焦功能农业科技前沿,也体现了国硒中心的使命担当。硒的科学命题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科研国家队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的时代命题。”国硒中心依托国家级研发平台和30多人的硒研发团队,聚集40家高层次平台的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和13家龙头企业的战略支撑,以上都为这个项目作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创造了很好的科研基础和开展科研需要的社会经济条件。富硒农业营养健康研究涉及到全民、全产业链、可以形成一条龙、一体化、一盘棋的营养健康体系,反映了国家目前的重大需求,体现了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反映了国硒中心科研布局的前瞻性和战略性。

国硒中心主任程水源教授作表态发言,接下来将组织团队成员充分吸收各项建议,对项目规划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提交申请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硒中心也会在前期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不骄不躁、昂扬奋进、砥砺前行,时刻牢记国硒中心担负的国家使命,共同推进硒产业的快速稳步发展。

据悉,国硒中心全体成员参加本次论证会。

上一条:【媒体聚焦】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成立大会受中央媒体广泛关注
下一条: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首届理事会正式成立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