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硒中心三本涉硒教材评审会召开

2020年01月15日 11:59 李丽 点击:[]

1月12日,由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简称国硒中心)、国硒中心学术委员会骨干成员编写的三本涉硒教材《硒化学》《硒地质地球化学》《硒生理生化》书稿评审会在武汉轻工大学召开。国硒中心主任、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理事长、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水源教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建芬教授,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国硒中心研究方向负责人许锋教授,扬州大学化工学院石尧成教授,黄冈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国硒中心成员金卫斌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何静仁教授,三本书稿的主要编写人员及国硒中心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食品学院副院长、国硒中心执行负责人祝振洲教授主持。

由许锋教授团队编著的《硒生理生化(植物篇)》初稿已经完成。该书从硒在植物中的生物学功能的角度出发,讲解了硒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植物的硒代谢生理、植物对硒的耐受及响应机制、植物积累硒的生态学意义和进化模式等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及其应用,同时囊括了该团队在我国特有的超聚硒植物堇叶碎米荠聚硒机理研究中的最新进展。该研究成果曾在“第六届国际环境中硒与人体健康”会议上以“Multi-omics reveal the potential mechanism of selenium hyperaccumulation in Cardamine violifolia for phytoremediation”全英文报告形式呈现。

《硒化学》一书主要由石尧成教授团队编著。该书以硒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为主线,以硒的元素特征和化合物特性为重点,结合了硒在药物制剂研究中的最新进展。石尧成教授在金属有机化学、配位化学等研究方向有很深造诣,并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Organometallics、Journal of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Polyhedron、Journal of Coordination Chemistr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是Polyhedron、Journal of Coordination Chemistry、Journal of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等期刊特约评审人。

金卫斌教授团队编写的《硒地质地球化学》一书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并得到了该领域相关专家的认可。该书介绍了硒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并与其土壤与土化特征相结合,从基础科学、生物利用和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了综合阐述,对富硒农产品的生产开发和富硒产业的区域规划有现实意义。

参与会议的专家学者在听取汇报的同时与主要编写人员进行了研讨。程水源教授对书稿的编写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主线要集中、统一,有所侧重;要与硒资源利用、产业发展更紧密地联结起来;内容要更加连贯、格式要规范。

据悉,2018年10月30日武汉轻工大学设置的交叉学科《硒科学与工程》通过教育部论证,并于2019年开始面向国内外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为全方位地开展硒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国硒中心规划出版12本涉硒系列教材,内容涵盖硒地质化学、硒生物学、硒医学、硒经济与产业发展等硒学研究领域的不同层面。其中通识教材《硒学导论》已于2019年7月正式出版,本次论证的《硒化学》《硒生理生化(植物篇)》《硒地质地球化学》拟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出版。此外,由团队骨干成员王海滨教授、陈季旺教授负责编写的《硒生理生化(动物篇)》,由团队骨干成员何毅副教授、王璋倩副教授负责编写的《硒生理生化(微生物篇)》,由团队骨干成员张绍鹏副教授负责编写的《硒分子生物学》也将于2020年年底编写完成。

上一条:关于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和投入春季农业生产倡议书
下一条:【媒体聚焦】硒产业技术与健康中国创新平台联盟成立大会受中央媒体广泛关注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