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科普52问》——21.戏说几件硒奇事?犯困、感冒、喝酒?为什么?

2019年09月25日 15:10  点击:[]

中国人讲究“精、气、神”。一个人精力好,就会有更好的精气神。

对于硒缺乏的人,定量补硒后,精力状态会变好,不易疲劳。

那么,精力缘何因硒而好呢?

这是因为一个人的精力状态与自身的免疫力、脏器功能紧密相关,特别是心脏功能。

生活中有人戏称,此前中午不休息,下午感觉精力不好,开车容易犯困;在食用定量含硒的功能农产品后,下午开车,坐车的人都睡着了,自己还精神的很。

这其实是足硒补充,增强红细胞的携氧能力,提高了心脏抗疲劳能力,大家知道缺硒的坏处、足硒的好处总与心脏有关。

免疫力也会直接影响到精力状态,一个人免疫力不好时,就容易疲劳,打不起精神。反之,就有好的精气神。

再如,每天定量补充硒后,不容易感冒。这种患感冒机率降低,实际上就是自身免疫力提高的缘故。

那么硒是怎样让免疫力提高的呢?

人体的免疫力依赖于免疫系统的保护。免疫系统包括多道防线,其中,免疫细胞就是重要的一环, 如: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这些免疫细胞是很“勇敢”的, 但当有外部侵害时,也易受到损伤。

据报道,含硒蛋白构成的抗氧化酶能够保护这些免疫细胞免受氧化损伤。这些免疫细胞从而在数量上和活力上保持了较高水平,这样在充足硒保护下,自身免疫力就会比较好。

上一条:《硒科普52问》——22.什么是硒矿床?​
下一条:《硒科普52问》——20.补硒能像全民补碘那样吗?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