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故事》——21.硒的万千形态(二)

2020年05月19日 09:36 尹雪斌 点击:[]

硒对人体健康有益,但这种作用是与硒的形态紧密有关的。经过科学家们数十年的研究,目前所知的硒形态多达近百种。大的来分,有两大类:一类是“生物硒”,另一类,是“非生物硒”。

我们再来看看非生物硒。以含硒的盐类为例,这里最常用到的,比如亚硒酸钠。这种化学制品,在最早的缺硒预防中发挥过重要作用。比如黑龙江的克山县、江苏的启东。目前,在日本和美国陆续禁止或限制其使用,主要是考虑其毒性比较大。但由于我国的标准滞后,多数中国的保健品,甚至是国际知名的保健品到中国后,都会改变配方使用廉价的亚硒酸钠。

当然,除了食品方面的应用外,硒更大部分被应用于工业领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随着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一些新兴的含硒形态有望得到发展,在经过充分地安全评估后,这些硒也能更好服务于人们的健康。

(作者系国硒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


上一条:《硒故事》——22.自然含硒的明星食品有哪些? (一)
下一条:《硒故事》——20.硒的万千形态(一)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