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sience Daily(科学日报):膳食硒与新冠肺炎治愈率之间的联系

2020年05月13日 10:37 任鸿杰 点击:[]

sienceDaily(科学日报)》报道: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的Margaret Rayma教授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研究确定了型冠状病毒COVID-19 治愈率与中国地区硒状况之间的联系。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对他们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刊载,研究人员利用数据(截至2月18日),调查了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体内硒水平与其治愈率或死亡率之间的可能联系。

硒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矿物质营养素,我们可以从日常食物中获取,比如鱼类、肉类及富硒大米、富硒小麦等各种谷物。当体内硒缺乏的时候,很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的下降,威胁人类健康。目前已知有四十余种疾病与人体缺硒有关,如癌症、心血管病、肝病、白内障、胰脏疾病、糖尿病、生殖系统疾病等。而且硒元素还被认作是评价艾滋病病毒进展情况的一个重要标志因素。

由于中国特殊的地理环境,不同地区的人口对于硒元素的摄取量不尽相同,这使得在中国不同地区的人口体内硒含量差距悬殊,世界最低和最高的含量水平均出现在中国。

研究者通过研究多个高患病数(200多例)城市和低患病数(40多例)城市数据发现,硒含量高的地区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的可能性更大。例如,在全国硒摄入量最高的湖北省恩施市,其治愈率几乎是湖北省其他所有城市的平均水平的三倍。相比之下,在世界上硒摄入量最低的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达湖北以外省份的平均死亡率的五倍之高。

最令人信服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在湖北以外的17个城市,冠状病毒的治愈率与当地人口硒的摄入状况显著相关。

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的医学统计学家Kate Bennett表示:“硒的摄入状况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率之间有显著关联,但是目前不应该夸大这一发现,因为我们无法将个人摄硒数据,人口年龄分布情况以及其他潜在疾病考虑在内。”

布莱顿苏塞克斯郡皇家医院(Royal Sussex Country Hospital,Brighton)的营养医学硕士Ramy Saad表示:“结合之前我们对硒和传染病的相关研究可以肯定,这种相关性确实存在,因此,详细评估硒在冠状病毒肺炎诊疗中可能发挥的作用也是很有意义的,可以指导我们正在进行的公共卫生决策。”

正常人群,平时只要不偏食、不挑食,注意营养均衡,就可以摄取足够的硒,无需另外补充;而缺硒成年人每日食物外补硒50微克即有保健作用。因此,补硒虽有必要,但也不能多补!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需要补硒,建议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测来确定。

(文章来自于芽孢体)

文章引用:

Materials provided by University of Surrey. Original written by Natasha Meredith.Note: Content may be edited for style and length.


参考资料:

Margaret P Rayman, Ramy Saad, Kate Bennett, Ethan Will Taylor, Jinsong Zhang. Association between regional selenium status and reported outcome of COVID-19 cases in China.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20;DOI:10.1093/ajcn/nqaa095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vpn.whpu.edu.cn/s/IPxKiaDoksFBFG1ah5DHZQ



上一条:富硒重点实验室:疫情之下谈“硒与病毒”
下一条:2020年武汉轻工大学硒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