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品质升级品牌做强 浠水盘活“水稻经济”

2021年09月13日 21:51  点击:[]

眼下正值中稻灌浆期,在散花镇福主庙村,长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500亩优质稻长势喜人。近日,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的两名技术人员来到这里,指导合作社调配富硒营养液,利用无人机对水稻叶面喷洒富硒营养液。

国硒中心技术人员龚钰介绍,通过植物的代谢吸收形成有机硒,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使水稻达到每100克硒含量30微克,达到国家相关的富硒标准,成为优质富硒稻米。

浠水是全国粮食大县,全年粮食生产面积达90万亩。为整体提升县域优势农产品品牌,浠水依托国家硒产业工程中心、华农大、轻工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技术成果优势,积极引进富硒技术,从优质水稻到富硒大米,近年来,浠水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逐步推进水稻产业提质升级,打造浠水优质稻米品牌,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经县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长福农业产业化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与国硒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初步达成2000亩富硒稻种植技术试点意向。9月8日,公司与9家水稻种植合作社签约,共同推进富硒水稻试点工作。

“大米价格有比较大的提升,富硒大米在长福落地,也为我们做好做优长福大米添了一股生力军。”长福农业产业化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新星说。

国硒中心市场总监李阳介绍,通过富硒技术,富硒大米可以相应地提高产量和品质,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大米的附加值。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其他地区,大米富硒前,它的价格在3块钱一斤,富硒之后,价格提升到了10元以上。

发展富硒水稻的底气,源于浠水近年来大力推行优质稻提升工程,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浠水拿出750万元优质稻发展资金,采购优质水稻种子18万公斤,免费发放给种粮大户和集中连片区域。散花镇福主庙村村民张月雄领到200多斤种子,如今100多亩优质水稻丰收在望,稻谷还在田里,已经被长福水稻专业合作社“预约”收购。

“以前普通稻,一亩只能卖800多块钱,现在这个优质稻,质量和产量增加了,可以到1200斤,1块钱一斤的话每亩增加300块钱。”村民张月雄兴奋地说。

为补足优质稻米品牌不强、效益不高短板,今年,浠水着力打造优质稻产业工程,目前已初步形成汪岗陈庙河,洗马河东基地为核心的双季稻生产基地,清泉、巴河、关口等乡镇为中心的优质中稻生产基地,全县优质双季稻和中稻生产面积达到45万亩,为浠水粮食加工转化品质提升、品牌做强打下坚实的优质原粮基础。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夏小平表示,结合县委全会会议精神,结合浠水实际自然禀赋,浠水县要全力打造产业规模和市场口碑,围绕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来做文章,强化产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支持产业发展,促进浠水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程水源送挂职干部任职并为“涉硒”企业把脉问诊
下一条:硒产业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入学教育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