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故事》——20.硒的万千形态(一)

2020年05月17日 08:23 尹雪斌 点击:[]

硒对人体健康有益,但这种作用是与硒的形态紧密有关的。经过科学家们数十年的研究,目前所知的硒形态多达近百种。

大的来分,有两大类:一类是天然植物或者动物等,在食物链中自然合成的,比如各类富硒的食物,多属于这一类,我们姑且称她为“生物硒”吧;另一类,是以化学和工程技术合成的,或者是从矿石中提取的,我们称她为“非生物硒”。而每一类中,又可以分出更多系列。

我们先来看看生物硒。以植物为例。像大米、小麦和蔬菜中,所含有的硒也有很多形态。从生物的小分子量来看,存在形式为硒代氨基酸,比如有易于储藏的硒代蛋氨酸,有报道对于癌症可能更为有效的甲基硒代半胱氨酸。当然由于这些硒代氨基酸并不稳定,硒在植物体内大多数以含硒蛋白形式存在,在动物中有些以硒蛋白形式存在。在与营养学者以及国际的硒研究专家们交流中,较多的观点是,食物补充的安全性还是最高的,这也是消费者对于生物硒更加信任的原因。

(作者系国硒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

上一条:《硒故事》——21.硒的万千形态(二)
下一条:《硒故事》——19.缺硒国家有哪些?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