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故事》——19.缺硒国家有哪些?

2020年05月16日 10:55 尹雪斌 点击:[]

除了中国以外,世界上还有哪些国家是缺硒的呢?据报道约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缺硒的有芬兰、英国、希腊、巴西、非洲布隆迪、澳洲和新西兰等。硒比较充足的有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

这些缺硒国家大多是由于地质原因,土壤缺乏硒,导致食物链也缺硒。硒因为在不同类型的岩石中含量差别大,如在沉积岩、页岩,特别是海洋沉积岩中含量较高,而在火成岩中含量较低。水淋溶作用强的地方,硒也比较低。

在缺硒的国家中,也有一些是动态变化的。比如英国,最初日硒摄入量约在60微克,但后来逐步降低到不足40微克,分析认为可能与土壤硒的过快损耗有关;这一现象与中国科学家的研究一致。芬兰则在科学家的大力推动下,通过全国性硒强化工程,居民硒摄入量从30多提高到80微克。

(作者系国硒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

上一条:《硒故事》——20.硒的万千形态(一)
下一条:《硒故事》——18.国人缺硒否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