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故事》——18.国人缺硒否

2020年05月15日 11:28 尹雪斌 点击:[]

对于中国人是否缺硒这个问题,你会发现并不是简单的是与否,一起看看数据或是最好的回答。

从公开报道的资料来看,严重缺乏导致“克山病”的情况已大大缓解,只有个别偏远地区存在偶发病例。但除了一些天然富硒地区外,多数地区人均日硒摄入量还比较低。目前,全国性普查数据比较缺乏,上一次普查结果约为每天40微克。最近十年,来自中科大、农业研究机构的小组对苏州和南京细致地调查结果,也基本在40微克左右。这一结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50微克标准。而现在从2014年中国营养学会又根据国际国内专家的研究成果,将每日硒推荐值提高到60微克。

此外,以往研究中有两个报道引人深思,一个是中科大对苏州市的调查,在苏州这样一个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的城市,居民日硒摄入量仅为44微克,这说明仅仅吃得好还不够,微量营养的平衡还需要再努力。另一项研究是,中科院施卫明研究员对过去20多年居民发硒含量做对比时发现,硒含量持续下降,分析认为可能与土壤、粮食中矿物质减少有关。这些可能预示着,我国硒缺乏的人群比例正变得更大。

(作者系国硒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

上一条:《硒故事》——19.缺硒国家有哪些?
下一条:《硒故事》——17.知道硒,是一种生活态度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