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故事》——28.功能农业:让“隐性饥饿”不再

2020年06月04日 08:32 尹雪斌 点击:[]

如果说高产农业、绿色农业,是为了让人们吃饱、吃安全,功能农业的使命则是让“隐性饥饿”不再,使人们更健康。由于微量元素硒在中国等40余个国家存在较为普遍的缺乏问题,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就是要消灭硒的“隐性饥饿”。

早在2008年,赵其国院士在《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中首次提出功能农业概念,指出它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生产出具有健康改善功能的农产品。简单地说,功能农业就是要种植出保健的农产品。功能农产品是功能农业所生产的产品,它通常应具有补充特定功能性营养,达到健康改善目的。如:富硒食品能够补充硒元素。其他还包括锌、钙、铁、碘和维生素等明确为人体健康所需的营养物质。

目前,中国科技大学和硒谷科技(Setek)、微港科技(Microharbor)是全球最早系统开展功能农业研究和产业化实践的单位,创造了多项领域第一,已逐步形成该领域高地。

(作者系国硒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

上一条:《硒故事》——29.硒的作用争议:硒与癌症关系迷思
下一条:《硒故事》——27.中国科大:硒研究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