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认证

2021年01月08日 10:28  点击:[]

富硒产品认证,就是要使富硒产品进人市场前取得参与市场经济最基本的“鉴定书”“通行证”,避免“将金子当铜卖”,避免被国内外市场“拒之门外”。

(一)硒认证之国内外发展现状

目前针对富硒/含硒/富含有机硒等产品或食品、富硒原料、富硒基地或产地的认证认可,在国内外均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证办法。

国际方面,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主要对富硒产品的公共安全性进行认定、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主要关注富硒产品对人类健康的功效评价。

国内方面,目前尚未建立一套统一完整健全的富硒认证体系,国家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富硒产品认证技术规范"尚处于讨论修订阶段,仍未正式发布。部分富硒农业较发达地区通过结合地区硒资源和产业优势,分别建立地域性富硒产品认证体系;第三方认证机构通过在中国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

会(CNCA)备案认证实施规则和认证标志等信息,

也正在积极开展富硒产品的认证活动。

(二)国内各地区硒认证情况

根据报道和文献资料显示,全国共有8个省市区,通过以政府为主导、行业协会或认证机构合作等形式开展富硒食品/产品/产地认证工作,具体详见表1。

(三)国内开展硒认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情况

截至2019年6月,国内在国家认监委(CNCA)(富硒食品认证实施规则)备案并可以进行富硒产品/食品认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共有9家,共备案认证规则10个,认证标志9个,参考依据或标准355个,见表2和表3所示。

(四)其他富硒产业组织

富硒产业、产品的联盟、协会等性质的非官方组织较多,组织规模参差不齐,其中代表性的组织机构见表4所示。

 

上一条:《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产品
下一条:《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检测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