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产品

2021年01月28日 10:50  点击:[]

(一)含硒或富硒农产品

含硒或富硒农产品是指在富含硒的土壤环境中天然生长,或通过硒营养强化方法种植或养殖生产出的农作物或农产品,中硒含量达到含硒或富硒农产品的标准要求。我国至今已开发富硒农产品的省份有:湖北、贵州、黑龙江、陕西、山东、浙江、安徽、江苏、辽宁、四川、江西、天津等10多个省份。

1.含硒或富硒植物类农产品

含硒或富硒植物类农产品中开发利用比较成熟的有:含硒或富硒茶叶、大米、玉米、大豆、小麦、魔芋、甘薯、蔬菜瓜果(含土豆)等约100多种。

2.含硒或富硒动物类农产品

含硒或富硒动物类农产品包括含硒或富硒肉(牛、猪、羊、鸡)、乳品、蛋品、蜂蜜、水产品等。

3.含硒或富硒食用菌类农产品

含硒或富硒食用菌产品涉及含硒或富硒香菇、花菇、灵芝、黄丝菌、灰树花、蛹虫草、松茸、羊肚菌等。

(二)含硒或富硒普通食品

市面上已售的天然含硒或富硒普通食品种类繁多,主要分为富硒矿泉水(如鹤碘硒泉、真硒水、硒都山泉等)、富硒植物蛋白片或饮料(如硒萃、硒肽、怡能硒宝、富硒蛋白质粉、富硒核桃露)、富硒复方功能饮料(如圣硒肽保、硒多宝、硒凤饮)等。

(三)含硒或富硒保健食品

在原料运用上,硒保健食品原料主要为亚硒酸钠、硒酵母和硒化卡拉胶。目前,亚硒酸钠是应用最多的原料,随着对有机硒研究的深人,近年来开发者们更倾向于采用富硒酵母和硒化卡拉胶为原料。

(四)含硒或富硒中药材

据权威部门检测证实,恩施高硒点的中药材含硒量高出其他地区药材含硒量508.3倍。富硒药材主要有板党、窑归、鸡爪黄连、黄芪、杜仲、贝母、贯叶连翘等。

(五)含硒或富硒提取物

包括硒蛋白、富硒茶多酚、富硒植物黄酮、富硒多肽、富硒多糖等。

(六)硒之日用品

涉及富硒茶杯、富硒炊具、富硒化妆品、富硒牙膏等。

上一条:《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最新版新增硒蛋白,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下一条:《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硒之认证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