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汉轻工大学何静仁教授作《硒学导论》第六讲:《硒之检测与认证》

2019年11月08日 09:21 李康乐 点击:[]

11月4日,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武汉轻工大学粮油食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暨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主任、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骨干成员何静仁,为前来听课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硒之检测与认证》专题,国硒中心部分骨干成员前来听课。

何静仁教授从硒研究背景、硒测试技术研究现状、硒标准研究现状、国内外硒认证情况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硒有多重生物学功能,几乎存在于所有免疫细胞中,补充硒可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起到防病的效果。但目前市面上的硒产品参差不齐,硒产品的标准制定欠缺且标准化体系不完善,建立准确高效的分析检测方法,科学合理的标准,规范、严谨的认证是富硒产业发展十分关键和重要的基础。

食品中硒的测定,由于检测目标即硒类化合物的种类与来源不同,样品前处理、测试方法的检出限、定量限是关键。生物体中的硒主要分为有机硒和无机硒两种形态。无机硒含量达到一定的限度则会有害,且生物效价低。有机硒在生物活性和安全性方面都明显优于无机硒,因此对食物中以硒代氨基酸为代表的有机硒进行测定研究,对科学、合理地指导人们补硒至关重要。有机硒包括硒代氨基酸、硒蛋白、硒多肽、硒多糖、硒核酸等。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硒的测定主要采用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荧光分光光度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等三种方法。有机硒形态和含量的检测方法包括高效液相色谱-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联用技术(HPLC-HG-AFS)及结合小体积微波消解(LVMWD),柱前衍生-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三重四级杆质谱法等。

目前,国内富硒认证还仅仅处于初级阶段,一些地方富硒行业协会为了规范当地富硒产业发展,自发组织开展富硒产品认证,但我国暂时还未建立全国性的涵盖种类齐全的富硒农产品国家标准。随着中国富硒产业发展的逐步壮大,富硒标准的逐步完善,建立国家富硒产品认证体系势在必行。

上一条: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省产业教授丛欣作《硒学导论》第七讲:《富硒产品研发与标准构建——“硒+X”产品研发策略与标准化》
下一条:程水源应邀参加第三届国际银杏峰会并作特邀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