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荣誉 >> 正文
 

首建硒学科 编写硒学科教材 设立硒学科基金

2019年04月24日 14:07  点击:[]

为发挥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在硒产业后备人才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上的优势,中心积极组织科研教学力量,筹备“硒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硕士点的论证和配套教材《硒学导论》的编写工作,并筹建硒学科基金。

积极筹建论证“硒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硕士点

交叉学科设置已通过专家论证,已在国务院学位办挂网公示通过,为国内首个硒相关硕士点学科。2018年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二级学科招收研究生,拟在2019年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硒学科独立招收研究生的大学。硒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拟凝炼为三个方向进行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1)硒的形态及转化;

2)硒营养功能与加工技术;

3)硒产业发展战略与市场开发。

同时,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已开展硒相关研究生培养,2018年毕业的2名研究生均为植物中硒的相关机理与应用研究方向。

编写硒学科教材

组织力量编写全国第一本大学通识教材《硒学导论》,即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今年9月份可进大学课堂。另有三本硒学教材《硒化学》、《硒地质地球化学》、《硒生理生化》正在组织编写,今年年底完稿拟出版。

筹建硒学科建设基金

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与中硒集团经多次深入协商,达成协议合作筹措建设硒学学科建设基金,并已制定理事会章程,于2018年9月28日上午在“世界硒都•湖北恩施第五届硒博会”上正式签约。

上一条:服务硒产业
下一条:获批全国首个涉硒院士专家工作站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