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中心概况
硒文化

硒文化是先进文化,是具有极强包容性的文化,是与农耕文化、健康文化、科技文化、绿色文化、唯美文化、小康文化、和谐文化等七大主流文化相融合的大文化。

农耕文化是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社会文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它贯穿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和发展的始终。硒产品大部分是农产品,反映农业劳动生产过程,是传统农业产业的转型与提升,硒文化与农耕文化、农业文化紧密相连,传承了农耕文明。

健康文化是以人身为主的一种生产生活文化观,它不仅涵盖了健康知识,还涵盖了健康心态、健康习惯、健康行为、健康环境等诸多元素。硒是人与动物的必需元素,具有重要的生物学功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就是大健康理念的体现,就是一种健康文化涵养。硒文化与健康文化一脉相承。

科技文化是以现代科学技术改善自然、经济、社会的一种文化,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硒是一种神奇元素,硒生理功能的验证、硒产品的开发、从无到有的科技理念以及硒元素的发现与认识本身就是科技进步取得的成果,自然形成硒科技文化的独特景观。

绿色文化是以环境意识和环境理念以及由此形成的生态文明观和文明发展观的总和。绿色文化以崇尚自然、保护环境、促进资源永续利用为基本特征,是一种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和谐共进的文化。硒产业遵循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天然富硒资源,顺应人们需求,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其重要文化内涵就是绿色文化。

唯美文化来源于唯美主义,唯美是美的至高境界,强调超然于生活的纯粹美,追求形式完美和艺术技巧。硒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珍宝,为人体不可或缺,可以抗衰老、明目,使人长寿,开发天然硒产品和倡导科学补硒,是上善之举,是对人类健康事业的最大贡献,是唯美的追求。

小康社会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百年目标,也是普通百姓长期向往的宽裕殷实的生活状态。如今全国上下正全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小康文化氛围。硒可以提升产业层次,增加群众收入,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硒文化与小康文化的融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和谐文化是以儒家和谐思想为理论基础的文化体系,具有普世价值。以和谐文化为内核,构建和谐政治、和谐经济、和谐社会、和谐家庭。硒文化是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文化,讲究的是人与健康、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高度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时代硒文化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即:各行各业都要把满足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根本出发点,都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展硒产业更要有理念和思路的大革新、大转变,任务归结到产业文化上,就是要围绕七大文化发展硒产业,为全国人民的健康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以农耕文化为引导,依托富硒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富硒产业,生产天然富硒产品,结合开展乡村旅游和田园体验,传承传统农业的优秀文化基因。

以健康文化为引导,积极探索硒与人体健康关系,发现不同硒应用与硒产品的健康价值,形成硒健康养生文化环境,着力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健康资本。

以科技文化为引导,用科技瓶颈的突破和成果的转化来改变人民的生产生活,比如实现产品开发的定向化,生产质量的标准化,功能分类的精准化,消费需求的普遍化,实现科技文明成果共享。

以绿色文化为引导,切实转变产业发展理念,不走开矿土提炼无机硒的老路,而是顺应自然规律,从大自然中获得呵护人类健康的生物有机硒,实现产业永续发展。

以唯美文化为引导,全面加强硒科普,展现硒的可亲与神奇,科学的认识硒、应用硒、补充硒,让硒在更多、更广的领域造福于人。

以小康文化为引导,立足资源特色、产业基础、发展环境等要素实际,出台配套支持政策,着力解决硒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以硒产业为代表的健康产业均衡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以和谐文化为引导,开展对硒和人类发展的哲学社会学研究,从硒元素与自然万物的和谐存在、硒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和谐相融、硒生物学作用机理与大健康理念的和谐想通,营造出硒的和谐使者形象,以硒文化助力和谐社会建设。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