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 | 硒科普 | 联盟概况 | 相关政策 | 研究报告 | 合作需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正文
 

《硒故事》——16.每天硒最好在60-250微克(三)

2020年05月12日 10:21 尹雪斌 点击:[]

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会问硒补充多一些行不行?包括一些科学家的研究,甚至是研究者自身,也做了超过250微克的摄入量试验。

其中一个重要的刊发成果是,英国研究小组发现超量补硒可能提高糖尿病发生率。2007年,斯特兰格斯博士对1202名健康志愿者进行了新增200微克补硒试验,研究小组对他们进行了超过7年的观察,结果服硒志愿者在此期间染上II型糖尿病比例更高,尽管深层原因尚不清楚,但这一报道揭示长期超量补充可能有害。有趣的是,更多的研究报道则显示,对于糖尿病人,在适宜范围内的补硒,有利于缓解症状。

现在看来,因为硒和其他元素一样,之所以属于必需微量元素,是由于他能够占据独特的生化反应通道。如果超量可能会影响其他同类,如硫元素的代谢,从而打破代谢平衡。所以,我们的建议是普通人,日常补硒最好在60-250微克,一般在150微克左右最佳。

(作者系国硒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

上一条:《硒故事》——17.知道硒,是一种生活态度
下一条:《硒故事》——15.每天硒最好在60-250微克(二)

关闭

 

版权所有: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网站   联系我们